建藏援藏
当前位置:援藏频道首页 > 纪实 > 正文

最炫春耕仪式:农业机械在传统仪式中开犁耕耘

中国西藏网讯春雪赶赴拉萨,为西藏的春耕仪式“敬献”一片洁白的吉祥哈达。大清早,55岁的阿尼换上节日的盛装,在牦牛毛编织的包里装上木碗、糌粑袋、酥油、牛肉等必需品,在藏装腰带右边插上鞭子、左边挂上赶牛羊的“乌朵”,戴上次仁金果帽(藏帽)走向院子,院子里停放的挂满五星红旗、五彩哈达和鲜花的拖拉机,正是他要在今年的春耕仪式上开犁耕耘的“好助手”,他坐上华丽的拖拉机心满意足地走向了春耕仪式举行现场。

最炫春耕仪式:农业机械在传统仪式中开犁耕耘

图为春耕仪式活动现场摄影:德吉卓玛

根据藏族天文历算,3月16日是西藏农田开耕的好日子。当天上午,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2023年春耕春播仪式在墨竹工卡县唐加乡莫冲村举行。当地人们盛装打扮,共聚田间地头煨桑祈祷、互敬切玛、喝青稞酒、献哈达……仪式感拉满。“今天阳光明媚,山头被春雪覆盖,田间地头也被春雪打湿,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征兆,相信今年秋天肯定会大丰收。”拉桑看着周边的环境充满自信地说。

最炫春耕仪式:农业机械在传统仪式中开犁耕耘

图为春耕仪式现场抛撒种子的妇女们摄影:德吉卓玛

“突突突突……”一台台挂有五彩哈达、鲜花等精心装扮的拖拉机被男人们开到农田翻耕土地,紧跟在后头的妇女们右手拿着装有寓意美好的各类种子向地面抛撒,农业机械伴随着传统的春耕仪式穿梭在田间地头,大家脸上挂满笑容,现场画面生动多彩。“现在农业机械化,给我们广大农民带来了很多便利,以前需要用一个月才能种完的土地现在仅在十几天内种完,剩余的时间我们可以外出打工赚钱了。”阿尼露出欣慰的笑容说:“虽然农业机械化了,但我们传统的春耕仪式一直都在延续着,一点都没变”。

最炫春耕仪式:农业机械在传统仪式中开犁耕耘

图为阿尼展示装在编织袋里的东西摄影:德吉卓玛

最炫春耕仪式:农业机械在传统仪式中开犁耕耘

图为春耕仪式活动结束后大家互相敬献哈达送祝福摄影:德吉卓玛

村民索朗央宗边向大家展示春耕仪式现场在牦牛毛编织大袋里装满五谷里的种子,边对记者说:“去年我们村的丰收很好,看这些种子,都很饱满”。据了解,2022年墨竹工卡县购置机具150台套,兑现补贴资金214万元。全县播种面积11.11万亩,其中粮食作物7.28万亩、经济作物3.5万亩、饲草作物0.33万亩,其产量分别为青稞亩产达到750.29斤、冬小麦亩产993.83斤、油菜亩产283.5斤。2023年全县计划播种面积11.11万亩,其中粮食作物7.28万亩、经济作物3.5万亩、饲草作物0.33万亩。

宜居宜业,方能和美。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幅环境美、生活美的现代生活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