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藏援藏
当前位置:援藏频道首页 > 纪实 > 正文

【藏装之变】新时代藏装与时俱进、不断革新

中国西藏网讯位于地球之巅的青藏高原,养育了勤劳智慧的藏民族,也孕育了古老、独特的藏族文化。作为藏族文化重要内容之一的藏族服饰,以其粗犷、典雅、绚烂而成为人类服饰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藏装之变】新时代藏装与时俱进、不断革新

图为顾客在拉萨老城区八廓街上的藏装店内选购藏装摄影:次旦拉姆

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老城区的八廓街,花样繁多的藏装店构成一道绚烂风景,店中选购藏装的顾客,既有本地人,也不乏口音各异的外地游客。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拉萨北京东路的一家藏装店,各类布料琳琅满目、颜色绚丽,花纹更是多种多样,选择性很多。店内顾客络绎不绝,有的试穿藏装,有的挑选布料,老板曲宗和店员为顾客选布料、量尺寸、介绍款式,忙得不可开交。

【藏装之变】新时代藏装与时俱进、不断革新

图为曲宗在给顾客量尺寸摄影:次旦拉姆

据曲宗介绍,她开店已有十多年,在这十多年里,顾客在穿着方面越来越讲究、消费越来越高端。与时俱进,他们的藏装店也一直在做改变,如今,店内藏装既有传统款式,也有设计新潮的款式,还推出了个性化藏装定制以及微商化新型销售方式,生意很红火,养活了他们一家人。

藏装每季节的流行趋势都不一样,布料花色也有变动,近期,店里主推传统样式,同时也在细节处做了一些改良,在剪裁和穿着上更轻便舒适,在风格上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要求,顾客接受度很高。根据布料、做工精细程度,每件藏装的价格普遍在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藏装之变】新时代藏装与时俱进、不断革新

图为西藏拉萨曲水县茶巴朗村妇女在望果节上身着当地藏装拍照留念摄影:次吉

【藏装之变】新时代藏装与时俱进、不断革新

图为2019年6月,身着时尚藏装的90后藏族女孩在中央民族大学拍毕业照摄影:德吉卓玛

西藏日喀则拉孜县扎西岗乡尼玛老人,近期趁农闲来拉萨朝拜,3月15日下午,尼玛在店里陪侄女选购藏装,看着侄女挑来挑去、反复试穿,她回忆道,“在旧西藏,我们只有粗糙氆氇做的衣服可以穿。那时候,吃不饱、穿不暖、干不完活,还不完债,谁会在意穿衣呢?”

看着店内琳琅满目的商品、反复试穿的顾客,尼玛老人感慨道:“如今生活好了,店内各类布料有各种颜色及多种多样的花纹,我们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去选择,就算在农村老家,我也在自己的箱子里总能找到不同季节、不同场合的合适服装,这些以前我都不敢想。”

“衣冠无语,演绎大千”。藏装作为民族文化的显性表征,积淀了藏民族丰厚的人文历史、地理历史和生活智慧,是中华文化的一项宝贵财富。同时,西藏服饰作为一种文化的现象,也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文化的交流日趋频繁、与时俱进不断革新。

【藏装之变】新时代藏装与时俱进、不断革新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发展和各民族文化交流加深,除了本地人还有很多生活在西藏的其他民族同胞、来自祖国各地的游客也开始购买、定制现代西藏服饰。

【藏装之变】新时代藏装与时俱进、不断革新

【藏装之变】新时代藏装与时俱进、不断革新

图为3月15日,游客身着藏族传统服饰在拉萨八廓街拍照留念摄影:次旦拉姆

穿藏装拍照留念现在已成为许多游客赴藏旅行的“标配”。在布达拉宫、大昭寺等拉萨热门景区附近,有多家店提供藏装旅拍服务,为顾客提供多样化选择,身着藏装的四方游客成了镜头捕捉的新风景。

如今,随着藏装不断“出圈”,也出现了一批年轻的藏装设计者,他们在传承传统服装优点的基础上,在样式、色彩上创新的同时,还不断把时尚、流行、简约的现代元素加入服饰、配饰中,形成藏装新的时尚风格。时尚藏装越来越受到西藏年轻人的欢迎,对于他们而言,藏装不只是节日的盛装,在日常生活中与现代服饰混搭也成了新潮流。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