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藏援藏
当前位置:援藏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珠峰脚下:帐篷旅馆的生意经

屹立于青藏高原的珠穆朗玛峰吸引了众多游客和登山者,也让山脚下的农牧民吃上了“旅游饭”。

珠峰游客大本营位于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扎西宗乡,是游客能到达距离珠峰最近的地方。想要看珠峰日出、日落和星夜的游客们,通常会选择游客大本营的帐篷旅馆。一排排黑色牦牛毛编制而成的帐篷,成了珠峰脚下一道独特的风景。

珠峰脚下:帐篷旅馆的生意经

图为珠峰游客大本营的帐篷旅馆(5月20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孙非摄

今年27岁的旦增是扎西宗乡嘎热村村民,已在大本营经营帐篷旅馆近10年。“最开始,游客来了只能睡大通铺。那时候要用太阳能板发电,饮用水则要从绒布河背过来。”他说。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珠峰游客大本营的设施不断升级。如今,这里不仅通了自来水、大网电,还配备了应急车辆和吸氧设施,小卖部、甜茶馆、邮政所一应俱全;帐篷内部也增加了保暖内层,还设置了标准间、单人间等不同房型。

珠峰脚下:帐篷旅馆的生意经

在珠峰游客大本营,旦增整理自家帐篷旅馆的床铺(5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孙非摄

根据乡里的统筹安排,珠峰游客大本营的59顶帐篷旅馆由来自扎西宗乡不同村的农牧民经营管理。每年3月开始搭建帐篷,一直营业到10月。今年刚经营两个月左右,有的收入就有四五万元。2022年,59顶帐篷旅馆依托住宿、餐饮和销售旅游纪念品,合计收入约700万元。收入中的一部分用于各村集体收入,进行分红,让旅游产业惠及每个珠峰脚下的农牧民。

帐篷旅馆的大门向世界各地的游客敞开,这也打开了旦增的眼界。初中毕业时,他连普通话都说不了几句。后来,他自学英语,现在能讲汉、藏、英3种语言。

帐篷旅馆的收入让旦增家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旦增不仅把弟弟妹妹带大,供他们外出上学,家里还盖起了崭新的二层小楼。

开放的珠峰也吸引着更多年轻人回到家乡。旦增的帐篷旅馆对面,是去年刚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扎西次仁经营的帐篷旅馆。

生长在珠峰脚下,又是“00后”大学生创业者,扎西次仁觉得自己的优势在于能为游客讲解当地民俗和珠峰相关知识,也更了解年轻游客的需求。日落之后,他会组织客人在帐篷间的空地上一起唱歌、跳锅庄。

珠峰脚下:帐篷旅馆的生意经

在珠峰游客大本营,游客们在帐篷旅馆间的空地上唱歌跳舞(5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孙非摄

“拍完日照金山,再到帐篷旅馆吃个热乎乎的牦牛肉汤锅,实在是太幸福了!”来自广东清远的游客小林说,他准备跳完锅庄后休息一会儿,再去看星空。

据了解,为了让珠峰的星空永远纯净,珠峰地区采取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珠峰给我们带来了好生活,保护好她也是我们的责任。”扎西次仁说。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