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藏援藏
当前位置:援藏频道首页 > 援藏故事 > 正文

援藏到期后老师主动申请延期:学生称他爸爸

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地处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拥有独具特色的精神文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益求精做大国工匠。王笃田是淮安技师学院的一名教师,他受此影响,怀揣着家国情怀于2019年6月来到拉萨支援建设西藏技师学院。一年半的援藏结束后,他主动向学校申请延期,再待一年半。中华网对王笃田老师进行了专访,他向我们讲述了在援藏过程中所克服的困难以及和学生们相处的过程中收获的快乐与幸福。

暖流|援藏到期后老师主动申请延期:学生称他爸爸

图为王笃田援藏前后对比

王笃田表示,自己初来西藏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高原反应。入藏前几天是高原反应的严重期,老师们出现了头疼、嘴唇干裂、鼻子有血丝的情况,但经过一个星期的调整,大家都适应了这种环境。到了后期,对于王笃田来说最大的困难是家庭方面,一个人背井离乡,最难熬的就是对妻儿的思念。每次视频两个小孩在一起互相争电话的时候,他心里总有说不出的酸楚。

让王笃田选择向学校主动申请延期到三年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他希望继续完成西藏技师学院新校区未完成的筹建工作。另一个原因就是在和学生们的相处过程中,孩子们的热情深深地打动了他。王笃田说因为自己和学生们父亲的年龄差不多,所以每次他到孩子们宿舍去看望他们,学生都会很热情地喊他爸爸。这是他支教以来,也是作为教育工作者这么多年以来,最令他难忘也是最令他感动的事情。

中华网:您为什么会选择加入援藏计划?

王笃田:其实我内心里一直有支教的想法,想为祖国的西部建设做出一些贡献。这次刚好有这样一个平台,所以我就义无反顾地报了名。

中华网:以及是抱着怎样的心情踏上援藏之路的呢?

王笃田:去西藏之前我们先去南京进行了两天相关的培训,主要就是学习抗高原反应等相关的一些知识,也算是入藏之前的一些相关准备。当时的心情是比较开心与兴奋的,因为终于圆了自己一个梦想。

中华网:您初到西藏的感受是什么,面对高原反应您是怎样克服的?

王笃田:感觉比较兴奋吧,西藏这边的天空很蓝,云彩特别白,离地面很近就像在头顶上一样。而且这里的人们都很质朴。刚开始学校的各个方面还不够完善,没有设备也没有教师。既然问题摆在面前,那肯定要有解决的方案。我们当时想的最多的就是按照当时的分工,把手里的工作尽快的做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它们做完。入藏前几天是高原反应的严重期,头疼的厉害、嘴唇出现干裂、鼻子有血丝,但经过一个星期的调整,我们都适应了这种环境。当院党委书记通过微信询问我近期工作生活情况时,我说“我是属骆驼的,已经适应西藏环境了,请学院放心。”

暖流|援藏到期后老师主动申请延期:学生称他爸爸

中华网:您遇到过哪些困难,都是怎么克服的?

王笃田:我觉得前期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抗高反,克服恶劣的环境以及自己的心理压力。后期的所遇到的困难中我觉得最大的是家庭方面,因为自己是一个人到这边来。最开始收到这个通知的时候,我首先是比较兴奋,但是当时我也没有直接和学校领导汇报这个事情。因为牵扯到家庭,我要先征得妻子的同意。我和妻子说明了这个情况后,她很支持我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为边境地区做一些有益的事情。

现在网络比较发达,我可以经常和家里人打视频电话。当两个小孩在一起互相争电话的时候,我心里会比较难受,就觉得如果能够陪在他们身边,能够陪他们一起成长、一块学习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但是条件不允许,每次打视频电话的时候都是规定谁先打、谁后打。小孩说的最多的就是爸爸为什么还不回来,爸爸为什么还在西藏。我每次回来后走的时候都是偷偷摸摸走的,一大早就起来了。因为如果小孩醒了,我肯定会舍不得的。

中华网:您在与学生的相处过程中有没有哪些让您印象深刻或者感动的事情?

王笃田:我觉得最让我感动的就是我每次到学生宿舍里面去看望他们的时候,(学生们)一进门看到我就热情地喊我爸爸。因为我和他们父亲的年龄差不多,所以每次一进他们宿舍,学生都会很热情地喊我爸爸。我觉得这是我支教以来,也是作为教育工作者这么多年以来,最令我难忘也是最令我感动的事情。自己来到西藏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教书育人,希望能够把这帮孩子教育好,毕业以后能够为国家做一些贡献。

暖流|援藏到期后老师主动申请延期:学生称他爸爸

中华网:就您所观察到的,西藏的孩子们与您在江苏的学生们有什么差异吗?

王笃田:西藏这边有一个说法,就是西藏的小孩会走的就会跳,会说的就会唱。西藏这边的小孩给我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活泼开朗而且能歌善舞。只要有空,这群孩子要么就是在运动,要么就是在唱歌。他们时时刻刻都闲不住,要么是在运动,要么就是在运动的路上。

中华网:您为什么选择向学校主动申请延期到三年?

王笃田:第一个原因是因为西藏技师学院毕竟在刚刚开学的阶段,还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去完善,我要继续完成前面没有完成的工作。第二个原因就是在和学生们的相处过程中,孩子们的热情深深地打动了我。

暖流|援藏到期后老师主动申请延期:学生称他爸爸

中华网:您对未来有什么展望?

王笃田: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来说,首先是希望我们的西藏能够发展得更好,西藏技师学院能够在大家的努力下建设成最美、最漂亮的院校。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在院校、在江苏省委组织部的关怀下,努力把支教工作做到最好。不给江苏丢脸、不给淮安技师学院丢脸,尽自己最大可能把应该做的工作做好。

(责任编辑:刘宸熙 CN093)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