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藏援藏
当前位置:援藏频道首页 > 人物 > 正文

创业路上,播撒爱心的种子

创业路上,播撒爱心的种子

做一件事情就要尽职尽责、全心全意、至善至美。郑秋祥说:“我是一名党员,在实现创业目标的过程中,也实现了人生价值。”多年来,郑秋祥的创业之路就是他的初心之路,也是他的慈善之路。

在创业之路上走向成功

2002年,郑秋祥乘着西部大开发的东风,开启了雪域之旅,来到圣城拉萨,追逐梦想、艰辛创业。

创业路上,播撒爱心的种子

2002年10月1日,在宇拓路上,郑秋祥的南方美食园开业了,生意很火爆。然而,他没有想到的是,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让生意持续亏损,股东也撤资了。出乎他意料的是,在党的领导下,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很快就取得了抗击非典的胜利。自然而然地,公司转危为安,他实现了第一个创业目标。创业需要抓住市场机遇,郑秋祥先后创办了闽泰酒店、日兴加油站、陕西日兴能源有限公司、西藏秋祥实业有限公司,圆了他的“致富梦”。取得成功的同时,郑秋祥深深地明白这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受惠于党的大恩情,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在初心之路上担当使命

2008年,郑秋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感到责任更大了、使命感更强了、获得感更足了。在党的培养下,郑秋祥成为了驻外党支部书记,接受党的教育、贯彻党的理论、宣传党的政策,带头学习、服务群众、发展党员,搞好党员管理、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过好组织生活。近年来,莆田市驻拉萨党支部发展党员4人,现有党员13人,大家相互团结、彼此尊重、共同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添砖加瓦。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支部发出倡议,号召流动党员捐款捐物,并积极推动复工复产,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创业路上,播撒爱心的种子

郑秋祥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融入企业发展过程。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无论是开酒店还是办企业,他深知市场需要质量、质量就是市场,因此,二十年如一日,他苛求产品质量,追求管理质量,要求服务质量。2015年,日兴加油站被日喀则市桑珠孜区评为“安全生产先进企业”;始终坚持诚信为本。郑秋祥一直立足诚信为人处世创业,做到“假一罚百,少一罚百”。2015年,日兴加油站被评为“日喀则市诚信示范企业”,2019年,西藏秋祥实业有限公司被莆田市诚信促进会评为“副会长单位”,2020年,郑秋祥被莆田市诚信促进会评为莆田市第二届“十佳诚信市民”;始终坚持服务至上。为客户服务做到耐心、诚信,为员工服务做到暖心、细心,让员工有舒心的工作环境、安心的生活条件和怡心的文化氛围。员工生日、节庆活动、假期安排等注重以人为本、体现民族特色、培养家国情怀。2020年,日兴加油站被日喀则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日喀则市工会评为“五星员工”企业。

在慈善之路上助人为乐

在郑秋祥还不满一岁的时候,母亲就病逝了。他从小就跟随父亲颠沛流离,尝遍人间冷暖。正是这些成长经历,培育了他那颗善良而又充满大爱的心。

创业路上,播撒爱心的种子

2007年初,郑秋祥就开始关注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盲校,并主动给盲校捐款1万元。后来,从电视上看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的时候,郑秋祥得知德国人萨布利亚·坦贝肯在西藏创办了盲童学校,深受感动。2009年,他向日喀则市桑珠孜区边雄乡盲童学校捐款10万元,支持盲童学校建设,这也让他与盲童学校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十多年的时间,他以企业名义与日喀则特殊教育学校、拉萨特殊教育学校等多所学校结对共建。每逢儿童节、中秋节、藏历新年等节日,他都会带着公司员工与学校师生一起欢度节日,并送出衣物、学习用品和慰问红包等。正如郑秋祥所说:“资助是没有终点的马拉松。”郑秋祥爱好赤脚跑马拉松运动,赤脚跑了几十个马拉松。他创办的西藏祥云户外运动有限公司,组队参加了2007年8月在重庆武隆举办的“中国首届世界户外挑战赛”,并取得世界第九、亚洲第一的好成绩。这项运动铸就了他“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品格,他认定的事情就要坚持到底。就像他喜欢的马拉松一样,郑秋祥觉得行善也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活动,他毫不犹豫地开始了寻找下一个100名或孤或单或贫的学生的助学行动。

创业路上,播撒爱心的种子

2015年8月,日喀则市日兴加油站与日喀则市残联签订了一份残疾人献爱心协议:日兴加油站每销售一升油所得金额中就提取0.1元,作为日喀则市贫困残疾人的生活补助金,从2015至今,已累计提取残疾人生活补助金70多万元。同时,日兴加油站还推出“爱心加油卡”,只要是残疾人到日兴加油站加油,就会免费给他们充值1000元,办理“爱心加油卡”。他还优先安排了20多名残疾人就业,并积极推荐当地残疾人到莆田籍企业上班。现年32岁的边巴次仁就是该加油站的一名员工,他告诉记者,加油站残疾人员工占比接近50%,这是其他公司没有的。“我之前生活很困难,找不到工作,如今工作了5年,已经有十几万元的存款了。”边巴次仁眼中闪烁着感激的光芒。不仅如此,在桑珠孜区、昂仁县、萨迦县、聂拉木县、吉隆县、仲巴县、阿里措勤县等地,郑秋祥还资助了500多名残疾人,捐款捐物累计几百万元。

因为有着相似的经历,郑秋祥比别人更能感觉到单亲孩子或者孤儿心里的孤单与无助,他们不仅需要亲情呵护,更需要心理关怀。2009年,郑秋祥资助了5名单亲藏族女孩,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给予她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一有空闲,郑秋祥就会陪伴孩子们,和她们一起做游戏、逛公园,让她们拥有阳光的生活和快乐的童年。在孩子们的心里,郑秋祥慈祥且平易近人,在一起的日子欢快又暖心。孩子们都亲切地叫他“祥爸爸”,郑秋祥很喜欢这样的称呼,他默默地用行动向孩子们表明,未来的路,“祥爸爸”和她们一起分担风雨、分享阳光。他资助的一名藏族女孩白玛片多先天唇腭裂,2010年暑假,郑秋祥积极联系北京一家医院,带她到北京手术治疗,并预付全部医疗费。

创业路上,播撒爱心的种子

在西藏创业近20年来,他先后在桑珠孜区一小、二小、三小,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日喀则市第三高级中学、日喀则市第四高级中学、拉孜高级中学、阿里措勤县中学等学校资助孤儿、单亲家庭孩子和贫困家庭孩子242名。2018年,郑秋祥荣获品牌企业盛典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家奖,2019年郑秋祥被感动日喀则人物提名,荣获中国商界领袖年会中国公益慈善人物奖。

郑秋祥为人友善,热衷慈善,深得朋友们的信赖和敬佩,也获得了组织的肯定和嘉奖。2011年,郑秋祥被莆田市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信任的力量让郑秋祥感到助学的责任更大,也更有意义了。前不久,郑秋祥又一次不顾旅途的疲劳,赶赴千里外的措勤县资助贫困学生。爱像一粒粒种子,郑秋祥亲手播撒在西藏的大地上,用心呵护他们成长。

人们常说,人生有两件事情不能等,一是尽孝,二是行善。做善事不仅要讲诚信,还要有恒心。当郑秋祥把做善事当作一种习惯的时候,那善良的心早已开出美丽的慈善之花。(图/文本报记者刘斯宇)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